Sunday, August 12, 2007

梦想 (一)













每个人都有梦想,梦想是促使我们努力奋斗的泉源。


梦想,不分程次,不分男女老幼,人人皆有,人人追求,各个大小有异,深浅有差,远近有别,有始有终,应人而异。


每个梦想的背后,都有一则故事,也许是:


喜怒哀乐

悲欢离合

酸甜苦辣

生老病死


就是那小小的一个“点”把梦想的“种子”根深蒂固的“种”在小小心坎里,等待时机成熟,萌芽成长。


生命里没有丝毫梦想的人士,活得没有意义。生活无方向,生存无目的。耳朵轻,没主见。心...人云亦云,摇摆不定。性格怠惰,推则动,不推则呆。


虽然梦想是这么重要和备受重视,可是却只有少数人士,真正的为梦想而深深省思。


著个梦想,可以是:

利益自己,危害他人

危害自己,利益他人

危害自己,危害他人

利益自己,利益他人


您的梦想,是属于哪一类型的呢?


著个梦想,可能是:

虚幻,是空中楼台

踏实,有实施根据

独特,是世纪首创


您的梦想定义是什么呢?


为了人生巅峰,为了极端冲刺,著个梦想,或许是:

超越能力范围

跨越智慧程度


您的梦想,是否该从新评估呢?


一般年轻学子,所追求的梦想莫过于“财”、“色”、“名”、“利”:

友情、爱情、伴侣、孩子 -- 幸福家庭

文凭、学士、硕士、博士 -- 榜上有名

总务、经理、董事、总裁 -- 名利双全

洋房、豪宅、轿车、跑车 -- 物质享受


您的梦想,有被说“中”吗?


年轻人,血气方刚,性格冲动,能够在极短时期内达到梦想是一种满足,也是一种骄傲。全力以赴,废寝忘食,日夜颠倒的努力,只渴望有些许的成果,能给自己一线希望,一个交待,一个继续努力的理由。


无可否认,世间没有不劳而获的梦想,各个梦想的实现,都需要牺牲。


牺牲的程度,可大可小,可以是:

钱财

时间

精神

健康

生命


牺牲钱财是最普遍不过的了,钱财花了可以再赚回来。可是,当钱财已超出预算,需要动用家庭紧急储蓄,需要亲朋戚友从中缓助,需要旁门左道借贷,需要负债累累时;是否应该考虑放弃梦想?


牺牲时间是家常便饭之事。一寸光阴一寸金,寸金难买寸光阴;时光岁月不留人,当子欲养而亲不在时,抱着梦想成果对着冰冷的墓碑,持种心情,遗憾终生吗?


一股冲刺力,毫无顾虑的前进,老人言当耳边风,好好的生理钟表搞得一塌糊涂,心灵呼唤当作没有一回事。一个不留神,精神健康慢慢流失;肠胃病、失眠症、心脏病,高血压,精神病、忧郁症,都逐个的悄悄找上门。这...值得吗?


“特别”或者说“超越”的梦想,是轰轰烈烈,是无我,是牺牲自由,是牺牲生命,是换取历史性永久记载。轰轰烈烈背后的辛酸悲歌,又有谁明白,又有谁谅解。生命是牺牲了,名誉与声望是世世代代备受崇拜,还是遗臭万年?上有父母,中是夫妻,下有儿女,他们该如何面对将来?这算是自私吗?


梦想是该有,但是拿捏要有分寸,不执著,不傲慢,该放手时还是需要三思。但是,又有多少人做得到呢?


对一般年长者而言,年轻人的努力奋斗是可喜可贺的,这好比两袖清风,无所事事,为非作歹来得好。但对一些父母而言,看着追求梦想的孩儿,不眠不息,不吃不喝,不出房门,思想怪癖;嘴巴虽不说,心里却是百般折腾。这一点,又有多少勤奋中的年轻人注意到呢?


若干年后,苦尽甘来,梦想实现了,在众人祝贺的当儿,威风满面,努力的成果,终于有所见证,那当然是笔墨难以形容的欣慰。


在兴奋的当儿,是否:

会想起一路走来的辛苦?

该回头感恩那无数的人士们直接或间接的扶持与帮助?

该与新生人士分享成功的过程与喜悦?

会从中辅助下一代以实现他们小小的梦想?

会沾沾自喜,功高我慢,自以为是?


来日方长,记忆依然犹新,但是思想是会跟随着岁月痕迹与累积经验有所改观。也许有一天,独个儿遥望蓝天星空,伸手却摘不到星星时,持种心情画面正好似当年,远远思望那沾不到手的梦想。


回首来时路,对年轻时的梦想追求,努力奋斗的点点滴滴,心灵是否感到:

满足?

后悔?

骄傲?

可笑?

可耻?

遗憾?


转眼看着亲爱的下一代,正重复着自己当年的成长过程,您...有话要说吗?


待续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