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, 2008

感激不尽 与 视而不见

那晚,佳佳跟妈妈吵架之后,什么都没带,就往外跑。
走了一段路,佳佳发现,身上竟然一毛都没带,连打电话的钱币也没有!
她走着走着肚子饿了,看到前面有个面摊,香喷喷的,好想吃!
可是,她沒錢!

过了一阵子,面摊老板看到佳佳还站在那边,久久没离去,就问:
“小姐,请问妳是不是要吃面?”

佳佳不好意思地回答:
“可是。。。可是我忘了带钱。。。”

面摊老板热心地说:
“没关系,我可以请妳吃啊!来,我下碗云吞面给妳!”

不久,老板端来面和一些小菜。
佳佳吃了几口,竟然掉下眼泪来。

老板问:
“小姐,妳怎么啦?”

佳佳答道:
“没有啦,我只是很感激!”

佳佳擦着泪水,对老板说道:
“你是陌生人,我们又不认识,只不过在路上看到我,就对我这么好,愿意煮面给我!可是。。。我自己的妈妈,我跟她吵架,她竟然把我赶出来,还叫我不要再回去!你是陌生人都能对我这么好,而我自己的妈妈,竟然对我这么绝情!”

老板听了,委婉地说道:
“小姐啊,妳这么会这样想呢!妳想想看,我只不过煮一碗面給妳吃,妳就这么感激我,妳妈妈煮了十多年的面和饭给你吃,妳怎么不会感激?妳怎么还要。。。”

佳佳一听,整个人楞住了!

是啊!

陌生人的一碗面,我都那么感激,而妈妈辛苦地养我,煮了二十多年的面和饭给我吃,我怎么没有感激她呢?而且,只为了小小的事,就和妈妈大吵一架。

匆匆吃完面后,佳佳鼓起勇气,往家的方向走。
她好想真心地对妈妈说:“妈,对不起,我错了!”

當佳佳走到家巷口时,看到疲惫、着急的母亲,已经在四处地张望。。。

看到佳佳时,妈妈就先开口说:
“佳儿啊,赶快回家吧!我饭都已经煮好,妳再不赶快回來吃,菜都涼了!”

此時,佳佳的眼泪,又不争气地掉了下来。

有时候,
我们会对别人給予一点小惠就“感激不尽”,
卻对亲人、父母的一辈子恩情“视而不见”!

惭愧,有所不知、有所不能、有所不净、有所不善。
忏悔,是心灵的告白,也是精神污染的大扫除。
认错,是最好的美德,也是最大的勇气。

你,有话想对父母说吗?

No comments: